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市妇联副主席张庆玲一行来校调研家庭教育工作

发布日期: 2024-03-01   浏览次数 10

市妇联副主席张庆玲一行来校调研家庭教育工作


229日,市妇联党组成员、挂职副主席张庆玲一行来我校调研家庭教育工作。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房建军、校妇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婕、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方洁、学前教育学系系主任左志宏、开放教育学院副院长马爱民、开放教育学院数字化资源与环境开发中心副主任赵娜等参加了调研会议。调研会在我校普陀校区工会二楼会议室召开。

会上,刘婕从彰显巾帼风采、重视女性人才、聚焦基层服务、引领女生成长和加强自身建设等五个方面汇报了近年来我校妇女工作的开展情况。市妇联二级巡视员、家庭儿童部部长顾秀娟围绕“家庭友好”和“儿童友好”等方面详细介绍了上海市妇联家庭儿童部开展的相关工作,并着重推介了2024年的重点工作。

随后,会议就如何推进双方在家庭教育领域的深入合作进行了充分而热烈的交流与讨论。马爱民和赵娜分别就我校家庭教育微专业的设置、项目特色和未来可行性服务等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我校开放教育学院长期致力于家庭教育研究与社会服务,积极开展正面养育、家庭教育从业人员培训,通过组建高水平专家队伍支持开展家庭教育研究、打造家庭教育精品课程,家庭教育微专业面向全社会开班以来引起了热烈的社会反响;左志宏从教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方面介绍了我校学前教育系的相关工作,针对目前社会出现的家庭教养困惑和需求,她代表华东师范大学中国婴幼儿教养研究院期待更多合作,能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有效服务社会;闫方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色,从参加中国妇女十三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儿童和妇联工作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谈起,希望今后能围绕新时代妇女观、家庭观和儿童观开展更多相关妇女理论研究,讲好中国妇女儿童故事。

张庆玲副主席强调,引领、服务和指导是妇联的三大重要职能,家庭工作是党中央交给妇联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围绕妇联的这三大职能扎实有效地开展家庭和儿童工作需要我们达成共识,并积极学习和探索。她欢迎我校家庭教育研究力量到妇联的四级阵地开展实践和研究工作,围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世界自闭症日、国际家庭日、六一国际儿童节和中秋节、春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中国传统节日,就家教家风建设、家庭教育、家校社协同育人、新型婚育文化专题进课堂、孤独症儿童关爱政策等内容和与会专家探讨合作空间。她充分肯定了我校妇女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希望我校妇委会能够整合华东师大家庭教育等相关资源,积极促成相互间的深入合作。

房建军在会上也表示学校目前正在积极探索更为完善的工作机制,促成工会妇委会在妇女工作方面形成很好的合力,今后会瞄准国家战略和社会需求,积极和妇联联动。刘婕对一直以来市妇联给与我校妇女工作的大力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会认真梳理我校相关资源,在家庭和儿童工作方面拓展更多合作空间,为社会贡献更多师大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