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华东师范大学“教工家庭风采”美文美图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展示

发布日期: 2020-06-30   浏览次数 378

    2020年5月,校妇委会和校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全校开展了 以“美丽事业、幸福人生”为主题的“教工家庭风采”美图美文征集活动。在诸多提交的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师大人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和谐文明的家庭文化、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代代传承的家庭智慧……


    丽娃两代俊杰,华师一脉学统

    父子档,即使在名家云集的上海书展也是不易见的,而我校的方智范老教授与其子方笑一教授则完美诠释了“丽娃河蕴二代俊杰,华师府传一代学统”的内涵。线下的讲座、电视节目的录制和书展的共同签售,人们越来越多地看到这对学界父子档的身影。风趣的语调与渊博的学识,让他们拥有了众多的粉丝,从小读者到老观众,不一而足。方老教授从事唐宋文学研究已数十年,并为人教版教材专家编写组的一员;方笑一教授则是央视诗词大会的核心专家,其名随着节目的播出而家喻户晓。一门两父子,均致力于唐宋文学的研究与传播——校内,承学术之火,育学界新秀;校外,述文境英华,飨芸芸大众。

    墨韵书香天地宽

    生活,是周而复始的日常;生活,又是不同寻常的绽放。

    父亲的沉浸,女儿的专注,母亲的恬然,在狭小的天地演绎着三口之家的和谐与幸福。物质的平淡,精神的充裕,健康而快乐,这是人生的美丽。父亲是一位普通的中学教师,他的业务爱好是写写字,在方寸之间感受中华博大精深的书法魅力;女儿是幼儿园教师,亲手制作小朋友喜爱的学习玩具、教学道具是她对幼教热爱的快乐;母亲杨金辉是华师大附小的英语教师,以自己的乐观诠释着驱赶病魔的坚强,感染着教师之家继续走在学习化、智慧化、意义化生命的幸福人生之路。欲问天地何处宽,墨韵书香在心间。

    爱的力量

    1月24日,范晓强主动报名,作为中国海军军医大学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奔赴抗“疫”一线,4月16日他作为最后一批撤离的援鄂医护人员离开武汉,在外隔离14天后,于5月2日返回上海。分离的100天里,吴德芳立足岗位,与工作团队一起制作《在线教学攻略》、组织高端云论坛、参与防疫助学频道建设,做好教育人的战“疫”工作;范天毅以家庭为战场,除完成好自己的学习任务外,还负责陪伴年迈的奶奶。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战场上坚守、发光。5月中旬,一家三口特别拍了这张比心的照片,并命名为“爱的力量”,以纪念这段举国携手、共克时艰的难忘时光。

    真·爱在师大


    2012年,刘欣雨从祖国的东北走进师大,遇到了来自祖国西南的他,处于祖国版图对角线的两人在这所美丽的校园里开启一段新的际遇。一个是班级里的“活跃分子”,一个是坐在第一排的“老实学霸”,他们在图书馆里相视一笑,在华闵食堂 “约会晚餐”,他们有数学陪伴的跌宕起伏,有马鞭草见证下的三年分别。如今,他如约回来了,她因爱留在了师大。这爱,是青春里的一场热恋,是师友们恰到好处的呵护,是对未来的一份期许。

    爱在华师大

    2014年,学校闵行校区第一次种下向日葵毕业花海,引来师生流连往返。之后的每一年,毕业花海不仅见证了一届又一届师大学子的毕业时刻,也见证了这一家三口一年年的成长与变化。

从2014年的向日葵,到2016年的马鞭草,再到今年的百子莲,每年宣传部的刘金玉老师和生命科学学院的王昕老师都会带着儿子与毕业花合影。一张张照片,记录的不仅是一家三口的幸福时刻,更是记录了他们与华东师大的美好回忆。

    幸福溢出来

    妈妈谢炜为经济与管理学部教师,是毕业生眼中“最优秀的教师”。爸爸王柏俊担任哲学系党委书记,他敬业爱岗,曾入选华东师范大学杰出新人奖。两人都在华东师大完成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学习后留校工作,2014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比翼双飞模范佳侣奖”。三个女儿,天真活泼,团结友善。家庭中的长辈享受着天伦之乐,更是为晚辈撑起晴空的后方。同一个屋檐下,长辈关怀晚辈,晚辈尊敬长辈,每个人都尽心尽力经营着这个和谐温馨的港湾。

    幸福师大四代人

    江颖盈是图书馆一名馆员,外公是生物系的教授,母亲在学校出版社工作。

小时候,她喜欢窝在外公书房的椅子里看那些神奇的生物图片,喜欢和妈妈一起上下班,放学时光里满师大的跑……后来,师大校园里的智慧种子在她心中生根发芽,她在师大读书,又和外公、母亲一样成为一名师大人。如今,她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一样在师大浓浓的爱的氛围里包围着。她说,希望女儿将来也能和我一样成为师大人,将“爱在华师大”的温暖一直传承下去。

    蓝天下的温暖

    张素梅是经济与管理学部的教师,四年前,先生前往贵州省遵义市习水县开始了为期三年的精准扶贫,为了让先生安心工作,她独自承担起照顾家庭的重担。乖巧懂事的女儿看在眼里,自觉把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打理的井井有条。暑假了,她和妈妈一起踏上了前往贵州的火车。在遵义市习水县桑木镇土河村的千亩荷塘前,一家三口相聚在一起。爸爸告诉女儿:同一片蓝天,沪遵两地,情义源远流长,精准扶贫,意义深远,祖国好,小家才更好!

    中文伉俪情深,共谱教育佳话

    从丽娃河到樱桃河,从中北到闵行,中文系韩蕾教授和刘旭教授扎根师大,他们一同在中文系读书,又一同在中文系任教,带着对理想的坚守和努力,走过学生时代的浪漫和为人师后的坦诚。生活里他们互相关爱,学术上共同切磋探讨。2019年3月,韩蕾老师开始援疆工作,刘旭老师在悉心照顾女儿的同时,认真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两人一南一北隔着几千公里,共同传承着师大之爱。

    爱的陪伴

    马晓玲是经济与管理学部教师,曾获本科生优秀导师奖。吴永和是教育学部研究员、博导。两位老师坚持教育20余载,学校里,他们是学生的领路人,家庭里,他们是女儿的领路人。2017年,吴永和老师带着女儿和“佛年爱心夏令营”的同学们一起前往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开展教育志愿活动,在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学会分享,懂得感恩,心怀志远。

    陪着你

    有幸与你携手,我们一起上下班,一起进修,一起谈教育,一起过假期,一起做想做的事,去想去的地方。低下头我们一起牵起孩子,看着她一步一步慢慢的往前走。抬起头,我们共同站上三尺讲台,去精心培养祖国的万千种子,陪伴他们茁壮成长。你的快乐我的郁闷,一个眼神我们就懂,相互鼓励,携手进步,我们奉献教育,爱我们的女儿,爱校园里的学生,让我们在教育之路携手共进。(华东师大附属小学龚艳花、沈佳伟老师家庭)

    并肩前行·点亮美好

    “与其在别处仰望,不如在这里并肩”,我们是平凡而幸福的教师之家,都是小学体育教师的我们,坚持教育理想,切磋教学环节,共同品味教育教学带来的甘醇;我们是活力而甜蜜的幸福小家,相互信任,共同感受家庭生活带来的美好。每一年的假期旅行,我们会带着女儿用脚丈量世界,用心感受生活。每一次旅程,每一段记忆,幸福悠远,回味无穷......牵着手,一起用笑容点亮生活,开启美好。(华东师大附属小学刘萍老师家庭)

    因爱而聚·伴爱同行

    我怀着对古籍修复事业的热爱远离故乡来到了华师大图书馆。

    他从小在华师大爱的包围下成长,怀着对学校的热爱成为了一名华师人。

    我们在丽娃河边相识,在樱桃河畔相知,在华师温煦的轻风中走到了一起。

    如今,我们爱的结晶正在华浓浓的关爱下茁壮成长。

    爱在华师大,我们因爱而聚,伴爱同行!

    (图书馆朱亚芳、山涛老师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