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十三五’上海市女性幸福指数研究”课题成果鉴定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6-24   浏览次数 134

    提高女性幸福感是上海市政府工作的重要目标,从“十二五”到“十三五”,上海市政府持续关注上海女性幸福指数的发展动态。6月20日下午,受上海市妇儿工委的委托、由我校妇女研究中心承担的“‘十三五’上海市女性幸福指数研究”课题成果鉴定会在上海市妇联举行。复旦大学王菊芬教授、上海社科院陆晓禾教授、上海大学陈新汉教授、我校陈果良教授和黄晨熹教授担任课题评审专家。课题委托方上海市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竺倩伟出席。会议由评审组组长陆晓禾教授主持。

    会上,课题组负责人我校妇女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余玉花教授对课题的研究过程、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课题组在“十二五”上海市女性幸福指数研究的基础上,对指标体系及建构模型进行进一步完善,以多段随机抽样方式对上海市8个行政区18周岁及以上的上海市常住人口中的女性进行调研,获得2016份有效问卷。通过运用因子分析和建构AMOS结构方程模型,测算上海市女性幸福指数。研究报告从物质条件、精神生活、身心健康、家庭关系、社会环境、自我发展六个客观维度和一个主观评价维度全面反映了上海市女性幸福指数总体状况和不同特征,分析影响女性幸福感的主客观原因,揭示了以和家庭关系和谐和身心健康为主要目标的女性幸福感的来源,讨论了困扰女性幸福感受的诸多原因,为政府提升女性幸福指数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并从完善法规制度、政策执行、财政投入、社会支持、教育途径等方面提出维护女性权益、提高女性身心健康、完善家庭关系、促进女性事业发展、改善社会环境等方面的举措建议。

    课题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从“十二五”到“十三五”,课题研究具有持续性,以上海女性幸福指数指标体系模型为测量工具,所测量“十三五”上海市女性幸福指数科学可信,真实反映了上海女性的幸福程度;为研究上海女性的幸福指数和不同女性群体幸福感产生的原因、差异等提供了科学根据;所提的对策建议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实际可操作性,对政府制定妇女政策和完善女性发展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实践启发。

    据悉,我校妇女研究中心从2012年起,相继承担了“十二五”期间江浙沪女性幸福指数研究、“十三五”上海市女性幸福指数研究等课题,并及时发布指数研究成果,2015年10月26日上海市妇儿工委举行“上海市女性幸福指数”专题发布会,在2019年5月31日第四次上海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公布了最新的指数研究成果。研究成果不仅获得了各地政府的高度认可,也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和社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