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科创引领未来”stem创意体验—儿童节工程中心对外举办开放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19-06-03   浏览次数 111

   2019年6月1日下午1点半,由华东师范大学妇委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办,教育学部教育信息技术学系及上海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六一”儿童节创新教育新技术体验活动,在工程中心创新教育实验室顺利举行。活动通过前期抢票有9位小朋友及其家长来到现场参与其中。本次活动内容主要分为3D打印技术、教育机器人的知识介绍和体验,由教信系助理工程师姜冰倩老师主讲,创新教育社团M2Lab技术组成员梁浩宇、严贞坪等同学作为志愿者共同参与。

    活动开始前,姜老师首先代表工程中心,欢迎各位小朋友及其家长的到来。随后,姜老师给小朋友们介绍了活动的注意事项及活动流程,并向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发放了技术组提前打印好的3D作品——华东师范大学logo作为纪念品,成功引起了小朋友们对于3D打印技术的学习兴趣。

    第一个环节,姜老师带领小朋友认识3D打印的“前世今生”,以视频的和问题得方式很好地引起了小朋友们的兴趣,并且小朋友们看完视频后积极回答问题加深了对3D打印的印象,并对3D打印更加了解。在3D打印知识的讲解之后,姜老师带领小朋友们到实验室具体介绍了3D打印机的构造和打印原理,并向大家展示了3D打印机的工作过程,更加直观地向大家呈现了3D打印技术。

    第二个环节是教育机器人环节,由姜老师首先向大家科普了目前教育机器人的主要种类,以及教育机器人的基本构造。随后,活动开展了一场有趣的机器人搬运比赛。比赛开始前,志愿者们首先帮助小朋友们了解了比赛规则,并各自组队,在技术人员的帮助下,操控机器人,熟悉机器人的操作。随后,以小组PK的方式决出比赛用时最短的队伍。获胜的队伍,还获得了创新教育实验室激光切割机制作的纪念品。


    本次活动不仅给我校教职工子女增添了节日快乐,更让孩子们感受科技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