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跨界实力派 ,巾帼勇担当——地理科学学院女教工、女大学生参与防疫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4-01   浏览次数 163

  她们是科研强手,学工专家,也是带娃工作两不误又深受学生爱戴的开朗母亲;她是深耕技术的码字圣手,也是充满活力又心有公益的女大学生。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五位女同志紧密团结在了一起,只为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护校卫国。历经三周的打磨,一款名为“华师疫控”的小程序,建立起了学生与老师之间坚固的桥梁。

  姚申君老师是地理科学学院的副教授,一直从事地理信息科学在公共卫生健康领域应用的研究。姚老师提出开发小程序的初衷,是希望能够借助地理信息领域的相关技术,帮助学生及时得知自己所处位置的感染风险,同时分析学生的健康信息,为管理部门制定学生返校计划提供充分的理论支持。

  同样的想法来自于学院副党委书记王非老师。她以管理中实际需求为导向搭起了团队与学校层面交流的桥梁,助力小程序成功推广。她着眼于学生管理,发现学生离校期间健康动态难以掌握、程序繁琐的需求痛点。这与姚申君老师的想法相互补充,奠定了小程序开发的指导理念——易用、实用、管用。

  两位老师开发小程序的想法一拍即合,而王纯和孙斐然两位学生辅导员的参与,则保证了小程序更“接地气”。两位年轻的老师有着多年指导学生工作的经验,在小程序的开发过程中,帮助理顺程序的工作流程,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

  张海琴是地理科学学院2018级的硕士生,也是学生党支部成员,平时热爱研究与网页开发、界面设计等相关的专业知识,在研发团队中负责程序整体页面的设计和美化。小程序上线后,她觉得,这是一段颇为奇妙的合作经历:“疫情发生后,想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去帮助大家,但并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来实现,直到老师们找到我,我很高兴,那正是我想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