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丽娃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3-18   浏览次数 138


    3月16日下午,妇委会丽娃讲座在中北校区文科大楼401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教授主讲,女青年教师联谊会成员、女青年教师成才资助金获得者和部分妇女干部到场聆听。

    吴瑞君教授的讲座主题是《青年教师的自我追求与职业成长》,她从高校青年教师的职业画像展开,向在场的老师抛出了“我们是谁?追求什么?我们有什么特征?要有什么样的角色定位?”等四个问题,随后帮助大家理清了影响青年教师职业成长的主要因素,她希望每位青年女教师充分理解大学精神的实质,从个人实践和学理两个方面剖析,在如何处理理想信念与个人自由发展的关系、职业规划与目标的关系、个人发展与国家和学校发展的关系、事业发展与家庭建设的关系、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团队合作与个人发展的关系等六大关系问题上,给青年教师很多中肯的建议,帮助大家应对职业成长中的烦恼。她指出,一个人在工作生活中要扮演多个角色,同时胜任多个角色确实非常困难,现实中引发角色冲突的关键因素包括角色定位不准、时间管理不好、总是原谅自己、压力难以排解等,不同角色在不同的生命历程走进我们的生活,不同阶段每个角色的需求也不同,任何一个角色的成功与否会影响到其他角色的扮演,所以要在不同阶段做不同的事,努力把握好每一个阶段的角色需求,依靠自身的努力平衡好各种关系,尽力做到最好。最后她还传授了自己的体会感悟,教会大家多种角色的平衡之术,包括有计划、抓住主要矛盾、提高效率和学会求助等方法。

   整场讲座干货满满,引起了在场女教师的强烈共鸣和深度思考,随后的交流环节,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困惑,比如如何细化自己的时间管理?如何聚焦科研?如何处理当前教师评价体系和自己职业规划的关系,保护自己的研究兴趣?如何在职业发展的瓶颈期做自我挑战?等等问题,吴瑞君教授对每个困惑都从个人经历的角度给予指导,进而引发了现场热烈的讨论和交流。讲座结束,在场女教师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触动自己对自我追求和职业成长的全面理解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