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巾帼担当、谱写华章——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携手战疫事迹报导

发布日期: 2020-03-26   浏览次数 149

    2020年初,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华东师大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女性师生响应党中央、教育部以及学校的号召,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与组织下,发挥心理学科的优势和自身的特长,用专业知识履行社会的责任,为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控贡献巾帼的力量。

    一、撰科普、创手绘,构筑疫情防控心理防线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自1月24日起,以院11位在心理咨询方面有深入研究的女教师为主体的应用心理学老师们迅速组织行动,她们发挥专业优势,围绕疫情防控的心理援助和心理学知识,面向青少年、成人、老年人等不同群体,撰写了13篇心理危机干预科普文章,支招如何构筑疫情防控的“心理防线”。文章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阅读总量超过50000次。1月31日起,在庄瑜、陆静怡、沈怡廷等女教师指导下,学院喻里雯、李婕、高明雨等女大学生执笔创作手绘心理减压系列绘画10篇,通过生动的形象,通俗的语言,普及疫情期间大众心理调节知识。手绘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连续推出,阅读总量超过13000次。相关的科普文章和手绘收入编撰为《疫路心防——用温暖照亮前方》一书,已由上海教育出版社正式出版,并面向社会提供免费下载。

    二、搭平台、做直播,提供云端疫情心理援助

    面对疫情期间迫切的心理援助需求,自1月31日起,正式上线“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网络平台,进行心理“团体辅导”。平台每一时段3小时,一次可针对200位网友,每一时段都设有1位学生主持人和1位专业教师。我院14位女教师参与平台直播和后台管理服务,直播和线上答疑时间共计132小时;有74位女研究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到网络平台的工作中,工作时间超过828小时。“新冠疫情心理援助”网络平台累计有800余为网友登录平台接受辅导、参与讨论。

    三、开热线、录课程,助力师大防疫心灵有约

    2月2日至2月22日,学院组织张亚、潘晓红等5位女教师,加入学校面向全社会开通的心理辅导热线,对在疫情中产生心理危机的人员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辅导时间超过40小时。学院李凌、王锋等5位女教师还积极响应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指委的号召,参与“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的心理援助工作,通过网络和电话直接服务“战役”一线。与此同时,王继堃、李世佳等5位女教师为“华东师大防疫助学频道•心灵有约”板块,录制微课程6门,介绍简单可行的心理调节方法和技术,帮助人们有效地调适情绪;指导教师合理地引导学生理解疫情,维护其心理健康。

    四、出观点、供咨文,专业声音展现巾帼担当

   心理咨询方向的严文华、王继堃、潘晓红等女教师,多次就抗疫期间的心理防护接受媒体采访,普及心理学知识。崔丽娟教授组织团队连续追踪调查了上海市民众疫情和后疫情的社会心态,依据调查数据撰写3篇专题咨询报告,为政府制定有效的防疫政策,建言献策。

    心理认知科学学院女性师生的抗疫工作,得到了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光明日报》、人民网、央广网、《文汇报》、《新民晚报》等多家媒体的广泛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女教师集体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中,充分体现了携手共克时艰、彰显巾帼风采的团队精神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