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在抗疫行动中彰显巾帼担当——孟宪承书院聚焦特色,全力服务抗疫人员

发布日期: 2020-03-26   浏览次数 92


    自今年1月下旬疫情爆发以来,华东师大孟宪承书院闻令而动、周密部署抗疫行动,凝聚力量,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展现出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新时代女性的责任当担。

    孟宪承书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聚焦教师教育特色,结合公费师范生养成教育深厚基础,和教工党支部创建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相关工作,由教工党支部发出《“抗击疫情 党员先行”倡议书》,号召师生铸就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先行者。经过悉心筹划和精心准备,深入开展了“你爱学 我来教——华东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中小学居家云辅导志愿服务”,书院328名公费师范生(女生260人,占79%)组成抗疫“云辅导”志愿者团队,在团上海市委基层工作部、校团委的指导和各团区委的大力帮助下,面向医务、警务、社区等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家庭子女,开展学习辅导和关爱行动,全力服务一线抗疫人员。

    2月16日全天,活动出征仪式和专题培训举行;2月18日“云辅导”志愿者正式上岗,与浦东、黄浦、长宁、静安、普陀、虹口、杨浦、闵行、宝山、嘉定、金山、青浦、奉贤、崇明等上海14个区对接,辅导学生290余人,至今累计服务时长超过7000小时。在书院教师团队指导下,志愿者们按照“一人一策”的要求,通过微信(或QQ)视频或语音等便捷方式,为孩子们提供一对一专门学习辅导和亲情陪伴,根据辅导对象需求开展学科辅导、防疫教育、心理支持、亲情陪伴、阅读协作等辅导内容。3月5日,孟院还举行了“共同抗疫 爱国力行”为主题短诗、图画、作文展,引导“云辅导”的孩子们正确认识疫情、支持理解父母、坚定必胜信心,并致敬他们在战“疫”一线的父母和所有战“疫”一线的英雄。

   “云辅导”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各区、医院、街道的广泛好评,新华社、学习强国、澎湃新闻、中国青年志愿者、青春上海、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持续报道,其中新华社《华东师大学生为抗疫一线人员子女提供“云辅导”志愿服务》报道阅读量近56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