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营养战“疫”,大家一起来提升免疫力——化学院工会举行2020年“女神节”活动

发布日期: 2020-03-10   浏览次数 67

   在2020年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工会为全体女性教师筹办了一场暖心的线上节日活动。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老师们都还在居家办公,因此学院工会选择以寄送蔬菜和举行线上养生讲座的方式为女教师们送去节日的祝福。

   自3月4日开始,报名参加此次节日活动的女老师们陆续收到了由华山医院营养科医生精心搭配的蔬菜,整整有一大箱!学院工会联系了为医院供应的蔬菜商,提供了包括菠菜、生菜、芹菜等绿叶菜,土豆、红薯、山药等根茎类蔬菜,黄瓜、豇豆、小西红柿等瓜果类蔬菜,以及西兰花、海鲜菇,除此之外,还贴心地送了一颗蒜、一块姜和一把小葱,并附上一封节日慰问信,希望老师们在家好好休息,养精蓄锐,期待春暖花开的开学季。

   3月5日(周四)晚八点,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临床营养科的田芳医生为参加此次活动的女老师们开展了题为“吃蔬菜:一件有点‘严肃’的事”线上养生讲座。讲座由院工会主席王婷婷老师主持,化学院院长田阳等三十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线上讲座。

   田院长首先致辞,表达了对学院工会的感谢,并祝愿老师们节日快乐,宅家愉快。随后,田芳医生从“深色蔬菜营养多”、“烹饪不当毁营养”、“‘跨界’蔬菜——你值得拥有”和“喝果蔬=吃果蔬?你想简单了”等四个方面,结合老师们之前收到的蔬菜,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吃蔬菜的重要性和相关常识。在讲座的最后,田医生提醒大家:1.从健康角度出发,每天要保证吃300-500克蔬菜,并且要注意选择深色的蔬菜;2.要记得吃“跨界”蔬菜,例如,在吃绿叶蔬菜的同时,也要注意搭配豆制品、菌藻类等其他品类的蔬菜;3.烹饪蔬菜要注意控制用油;4.水果不能替代蔬菜,因为蔬菜中的维生素K和植物纤维等都比水果丰富很多。

   在讲座的最后,老师们就感兴趣的问题咨询了田医生,比如“家里老人烹饪菜肴用油量大,怎么办?”“长期吃激素的人特别容易肥胖,如何减重和保持身材?”对此,田医生都做了耐心解答。讲座结束后,院工会还精心准备了养生竞答问卷,老师们踊跃答题,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