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同心战“疫”致敬“逆行”伉俪——上海市教育系统“献出特别之爱”比翼双飞模范佳侣吴德芳夫妇事迹

发布日期: 2020-03-09   浏览次数 119

 疫情发生后,我校开放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德芳和其丈夫范晓强医生作为各自单位工作骨干,立足岗位,全力奋战,舍“小家”为“大家”,分别在教育战线和武汉医疗前线奋战,充分体现了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的优良作风,起到了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

   1月24日清晨五点,范晓强收到消息,海军军医大学准备组织医护人员于当天赶赴武汉,支援当地医院抗击新冠。一个小时后,他赶到医院,第一时间向组织提出了参战申请,理由有三:其一,他是军人,国家需要时,他必冲锋在前;其二,他是党员,危难时刻,他应带头示范;其三,他是医生,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是他的职责和使命。申请获批后,他首先想到的是将所在科室的各项工作进行详细梳理和安排,以确保支援武汉期间他所负责病区能够正常运转。一直忙到中午,他才赶回家中,告知吴德芳要去武汉出差的消息。

丈夫要在大年三十当天赶赴抗疫一线,作为妻子的吴德芳无条件支持。她帮忙收拾衣物,提醒带好降压药,让他放心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心中的牵挂只字未提。身为军属,吴德芳早就做好了丈夫执行重要任务的心理准备,也习惯了本应挑起家庭重担的另一半经常缺位的生活。她在给他的家书中所写:“去武汉,是你主动请缨,而我一点也不意外。这是你会做的事,醉心于事业的你既在乎军人的担当,又立志救死扶伤,这种危难时刻你怎么会不冲上前去?!我理解你,愿意以行动支持你履职尽责……。”

    范晓强到达武汉后,所在医疗队首先接管的是距离华南海鲜市场最近的汉口医院,由于病人数量多、医护人员及医疗物资相对不足,工作强度非常大,主要表现为:一是工作时间长,往往不能按时交接班,最长一次他曾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而工作时不能吃饭、喝水或去卫生间;二是作息不规律,有时会连续上夜班,且每日三餐只能吃到两餐;三是存在感染病毒风险,每天不仅要接诊大量病人,而且为准确诊断病情以及安抚病人情绪,工作时常常需近距离接触病人。全副武装连续作战几天后,范晓强的鼻子出现严重压疮,且表面有破损,最严重时鼻子肿大似馒头。在这种情况下,他从未请过一次假,更未叫过一声苦,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面对病人,鼓励同伴,因此赢得了病人、病人家属以及共事的医护人员的一致好评。

    在教育战线的吴德芳则以另外的方式参与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她所在的开放教育学院组织了一支30余人的专业团队,负责编写《在线教学攻略集》,为疫情防控期间大中小学教师开展在线教学提供专业指导。作为学院分管非学历教育和宣传工作的副院长,吴德芳除参与了所有攻略的文字审阅及修订工作外,还担任了媒体制作组组长,带领6名组员负责将另外5组开发的攻略做成简明扼要、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微信推文,以帮助一线教师轻松且准确地学习和理解相关内容。每篇推文少则修改十几遍,多则要反复修订数十稿。最忙的几天,她和她的组员们每天至少要面对电脑工作十三四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攻略集》发布后得到了包括高校专家、教研员、一线校长及教师的高度评价,仅10天,阅读量已达23万余次。除此之外,吴德芳还先后参与了华东师大防疫助学频道建设、河南、青海、云南等地公益培训项目设计等工作。

    忙碌之余,范晓强和吴德芳会通过视频彼此问候和叮嘱几句,然后各自继续投入紧张有序的工作中。即使两人远隔千里,虽然双方的工作内容截然不同,但为疫情防控尽心尽力工作的意愿是一致的。吴德芳说:“医生治病,教师治学,不同的角度,相同的初心,集小我之力便可汇成强大的中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