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行走武康路”-女教师“建筑阅读”文化活动举行

发布日期: 2019-11-29   浏览次数 118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月22日下午,妇委会组织我校女教师代表走出校园,来到上海历史文化名街——武康路,开展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建筑阅读”文化活动。

   从武康大楼出发,到丁香花园结束,在这条既有浓郁欧陆风情又不失传统风骨的武康路上,女教师们一边走一边听上海城建职业学院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周培元老师的讲解,一路上了解了西班牙风格、法国文艺复兴风格、巴洛克风格和意大利地中海风格等多种极富特色的建筑和曾经生活在这里的传奇历史人物的故事。

   “走进这里,不会写诗的人想写诗,不会画画的人想画画,不会唱歌的人想唱歌,感觉美妙极了。”这是英国戏剧作家萧伯纳漫步于此时由衷的赞叹。如今,这条静谧的街道依然在用她独特的方式讲述着上海近百年历史。

   走到武康路395号,女教师们驻足在这座典型的装饰艺术派风格的建筑面前,突然对建筑墙面的浮雕内涵做起了各种猜测,原来,这里曾是在中国近现代科学领域发挥过重要作用的北平研究院镭学所、药学所及世界社、世界中小学等办公遗址,当周老师告诉大家两侧浮雕内容一个代表“德先生”,一个代表“赛先生”时,引起了在场女教师共鸣。在20世纪初期的中国,无数具有民主和科学进步思想的志士在努力探索者民族解放和富国之路,他们给未来中国带来极其深远的影响,这在当时是多么让人振奋和自豪。随后大家来到武康路113号巴金故居,这位享誉海内外的文学大师曾用他的作品深深唤醒了中国的青年一代,大家感受着巴老的魅力,体验巴老的生活日常,深深感受到了巴老对待生活的乐观与积极。

   两个小时的行走时光很快就结束了,女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大家不仅近距离感受了建筑的厚重优雅,更多的是体验了上海的多元文化和“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更为来之不易的新时代美好生活倍感珍惜,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自豪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