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女性社区  育儿家教

爱是能力,更是技巧

发布日期: 2013-07-22   浏览次数 83

    有人把“爱”比喻为婴幼儿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精神维他命。爱不仅是一种天性,还应是双向的。但长期以来,许多家长把情感教育理解偏了。父母只知道给孩子大量的爱,这种单向的爱,只把父母的爱一味地倾注于子女身上,而忽视教会子女爱父母、爱同伴、爱集体……结果是孩子只知被爱而不知爱人,只知索取他人的爱,却从不奉献自己的爱。
   心理学研究表明,家庭及父母对孩子情感发展起着特殊的作用。要让孩子爱父母,父母必须做到“爱他,要让他知道”。
   人的情感发展是从依恋开始的。在孩子情感发展的各个阶段,若没有相应的情感经验,则会严重影响孩子日后情感的正常发展。因此,父母应该重视培养孩子对父母的依恋感。在女儿很小的时候,我抱她出门去,时间长了就感到很吃力,我对她说:“妈妈走不动了,让妈妈在这里歇一会儿再走。”她认真地听着,好像是听懂了我的“请求”。女儿2岁半就跟着我上幼儿园,体验到妈妈上班的辛苦,每天下班,她会帮我拿拖鞋,送杯水……每次她生病时,看到父母坐立不安、焦头烂额,懂事的女儿听话极了,吃药、打针不哭不闹,虽然药很苦、打针很疼……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自然流露出父母的爱子之情,不仅使孩子体验到父母的关心、爱护,同时,也让孩子懂得应该关心、体谅父母。
  
  参与家庭各项事务管理
   让孩子参与家庭事务管理,这不仅是家长民主作风的重要体现,也是培养孩子爱家庭、爱父母的情感,长大以后主动承担起对父母、家庭的责任和义务的重要方法。父母可以经常和孩子聊聊,告诉孩子父母的工作、生活、娱乐情况以及一些烦恼,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做家务,让孩子体会到父母的艰辛,培养孩子珍惜别人劳动成果的情感和主动为父母分担家务的习惯。节假日带孩子一起去探望长辈,让孩子从父母对长辈无微不至的关心照顾中学会孝敬父母,关心他人的好品质,父母的勤俭持家、克己待人、互相关心等良好品行也会言传身教地潜移默化着孩子。
  
  潜移默化地进行情感教育
   情感教育是通过隐性手段来传递的,是一个潜移默化的长期过程。女儿每年假期都要到农村姨姥姥家度假,除了丰富知识、开阔眼界的收获外,在潜移默化中也接受着爱农民、爱劳动,爱惜劳动成果的教育。女儿今年“五一”到姨姥姥家,正赶上农村种花生,虽然这不需要技术,但终究是一项很枯燥、单调、繁琐的劳动,女儿用她那嫩嫩的小手把一颗颗花生种在地里。第二天女儿浑身像散架一样疼痛,对我说:“妈妈,农民太不容易了,每天干这样的活,累死了……真是粒粒皆辛苦。”从此后,女儿不再剩饭、倒饭了,因为她知道,每一粒米都是农民用汗水浇灌的。
   孩子一出世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按自身规律独立地发展着,他们作为家庭和社会的成员,与家庭和社会又是一个联合体,他们的情感发展受到家庭和社会各种因素的影响,父母要充分调动联合体中的有利因素,对孩子进行切实有效的情感教育,使孩子健康正常地发展。

                                                                                     摘自:《为了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