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女性社区  生活百科

清洗蔬菜可以浸泡吗?

发布日期: 2013-07-22   浏览次数 71

    很多人洗菜,喜欢放在清水中浸泡一段时间,以为这样更干净,吃起来放心。其实蔬菜长时间浸泡再洗,并不能够更洗净农药残留,甚至还会使致癌物亚硝酸盐增加。

    首先,浸泡对清除农药残留并不更有效。专家指出,农残中最主要的成分是有机磷,而这种物质不是水溶性的。相比之下,自来水加洗洁精浸泡再漂洗去除农药的效果更好。 
    其次,长时间浸泡蔬菜还会使亚硝酸盐含量增加。有研究发现,浸泡蔬菜还会增加蔬菜中的亚硝酸盐。用清水浸泡20分钟后,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高于用洗洁精洗过,然后再漂洗干净的蔬菜。研究认为,可能因为浸泡是一种无氧状态,有利于提高硝酸还原酶的活性,降低亚硝酸盐还原酶的活性,从而提高亚硝酸盐在蔬菜中的含量。

    最后,长时间的浸泡还可能使蔬菜的叶片破损,增加营养损失。

    很多专家警示,蔬菜中的亚硝酸盐很可能比农药残留危害更大。由于过度施用氮肥,蔬菜中的硝酸盐含量经常偏高,转化成亚硝酸盐之后,可能成为致癌隐患。调查发现,我国膳食中80%左右的亚硝酸盐来自蔬菜。而另一方面,农药残留的情况却好了很多,我国近年检测都表明农药残留量呈下降趋势,超标比例也逐年降低。

    因此,洗蔬菜还是应该更多把住亚硝酸盐这道关。最好用流水反复冲洗蔬菜3—4次,尽量避免浸泡,如果非要浸泡,时间也不要超过20分钟。凉拌蔬菜的时候,加入蒜泥和柠檬汁能够降低亚硝酸盐中毒的危险。